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历年真题
小学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及解析(作文)

2019-11-04 11:24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三、作文题(本大题共1小题,50分)

  33.近期一项网站调查显示,有七成网民不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有八成网民家庭起名不再按照辈分,有九成网民家庭改用家训,还有一部分网民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和家族历史,很少跟家族其他成员交往与交流。有人认为,家庭观念的淡薄反映了延续几千年的家族文化正在消失。也有人认为,家族观念是农耕文化的产物,其日益淡薄折射出了社会的进步,还有人认为,家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问。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600字。

  【写作思路】

  材料中通过讲述与姓氏、备份、家训等传统家族文化在今天社会中的现实情况,引出了对传统文化、传统家族观念是应该抛弃、废除还是坚守、传承的话题。

  传统文化或家族文化,是民族之根、进步之源。家族,是中华民族千年来得以生生不息的重要纽带。家族观念包含血缘亲情、安土重迁、聚族而居、累世同堂、落叶归根的观念以及家风、家教、家训等,作为中华民族流转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精髓和精神血脉,是支起一个民族的脊梁,在这个躁动的时代,它不应流失,更不应被遗忘。

  现代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家族体制已然走向没落,家族观念也在现代观念的冲击下七零八落。家族观念有温馨和谐的一面,也有冰冷残酷的一面。家族对个体的束缚和要求,对个人的忽视,以及大家族的等级分明、勾心斗角、保守落后,阻碍着社会发展,对现代的平等、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等观念有巨大的妨碍作用。另外,家族观念也影响着法律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影响社会和谐的毒瘤。家族势力对传统技艺的严格控制和垄断,也导致了一些技术的失传,以及技术拥有者的因循守旧和不思进取。

  综上,对该材料作文的立意可以确立为:对家族观念要与时俱进的发展,一方面要传承,另一方面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实现创新,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家族文化在现代社会中发扬光大,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选择题)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材料分析)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辅导热招

教师资格微信二维码

职教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QQ群:736858672,欢迎添加!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群
责任编辑:夏花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

  • 教师资格辅导课程正在热招

    教师资格辅导

  • 中小学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教师资格指南

  • 职教移动课堂让学习更方便、快捷

    职教移动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