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历年真题
小学

2019上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30

2019-03-13 14:27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

  30、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动作方法:侧面直线助跑,助跑方向与横杆的夹角为30-60度, -般助跑6-8步;左脚起跳的在右侧跑,右脚起跳的在左侧助跑;助跑渐加速,在距横杆垂直三四脚的地方,用有力脚起跳;起跳脚跟先着地,快速过渡到全脚掌并屈膝,以前脚掌快速有力蹬地起跳,同时摆动腿积极向上方摆起,两臂配合协调上摆;过杆时上体前倾,摆动腿,大腿靠近胸部,摆至横杆。上后稍内旋,积极下压;过杆后上体稍前倾并向横杆方向扭转,接着起腿迅速向上摆起,高抬外旋,两腿相继过杆;摆动腿先落地,然后起跳翻落地,屈冲。

  问题:

  (1)试简述跨越式跳高的重点,难点;

  (2 )如指导水平三的学生练习,试拟定教学目标;

  (3)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技术教学环节的步骤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重点为起跳和过杆技术;难点为过杆时摆动腿内旋下压,过杆后起跳腿高抬外旋,动作协调。(10分)

  (2)知识与技能:能够说出跨越式跳高的动作要领,85%的学生能自由选择高度跳过。

  过程与方法:通过各种跳跃的练习,增强下肢力量,发展灵敏、速度、协调等身体素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生在练习中愿意说出内心想法并积极改正自身不足。(10分)

  (3)①助跑单脚起跳手触悬挂物练习

  组织教学:学生分为四组,自由选择高度

  【教学意图】复习跳跃性的练习既能够使学生快速的进入到课堂节奏,也能够使学生的心率达到适合本堂课的练习,体现了课堂的连续性。

  ②示范之后提问:老师做示范的时候,过杆时摆动腿的姿势是什么?那么过杆后起跳腿的姿势又是什么呢?

  ③讲解动作要点:直线助跑有节奏;起跳快速且有力;摆腿内旋并下压;上体前倾转向杆;落地屈膝要缓冲。

  【教学意图】示范可以让学生形成初步的动作表象,之后的提问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明确本节课学习的重难点,使得后续练习更具有针对性。

  ④练习

  a原地起跳摆动腿过高低杆练习。

  组织教学:学生分为四组,每组成员轮流手持竹杆,手的远侧高于手的近侧,其他小组成员完成过杆练习,要求摆动腿尽量抬高

  b原地起跳起跳腿过高低竿练习。

  组织教学:学生分为四组,每组成员轮流手持竹杆,手的近侧高于手的远侧,其他小组成员完成过杆练习,要求起跳腿尽量抬高。

  c近距离过低高度皮筋练习。

  纠错:在刚刚的练习中老师可能发有多同学在过杆的时候有坐杆现象。所以教师提醒学生练习过程中要起跳充分,起跳腿用力起跳后摆动腿积极上抬,同学之间可以用“语言提示法”来互相提示。

  【教学意图】根据运动技能的形成规律,设置循序渐进的练习,逐渐的体会过杆的动作,便于教师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纠正。在学生初步掌握动作和了解正确动作的基础上,两人一组结伴练习相互观察对方的动作并纠正,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动作方法的记忆和理解。

  d完整的过皮筋练习。

  组织教学:四个不同的高度皮筋组成的正方形,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高度跳过,同时进行安全提示。

  【教学意图】让学生自由选择充分的体现了以学生主体,把课堂交给学生,同时也是分层教学理念的体现,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⑤检验—优生展示

  组织教学:以体育小组为单位,自由选举两名代表进行展示,每组做完后采用不同形式进行评价。

  【教学意图】在展示环节中让学生自由推选代表可以培养学生间团结互助的意识,同时更加突出我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该环节也能够检验我的教学成果。(20分)

  点击获取历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热招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

  • 教师资格辅导课程正在热招

    教师资格辅导

  • 中小学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教师资格指南

  • 职教移动课堂让学习更方便、快捷

    职教移动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