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经验

善用“排除法”从容应对教师资格笔试

2017-11-02 17:13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摘要:在历年的教师资格笔试考试中,我们做题经常会有一种心理:进入考场前什么都知道,但是一坐下来答题的时候无从下手,看完答案觉得不是那么恰当,但是好像选别的更不行。当你有这种心理得时候,就说明是时候该学会用“排除法”做题了。“排除法”做题听上去很低级,但是在考试中却很实用。它能够帮助我们在模棱两可中,排除无关选项和错误选项,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善用“排除法”从容应对教师资格笔试考试

1、某小学开展“小博士”工程利用课间时间,少则两周,多则三四月。自己研究探索一个专题或者完成一部文字,此活动的展开体现了( )。

A.直观性原则

B.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C.疏导性原则

D.导向性原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教学原则和德育原则含义的理解。本题单纯从题目来看,容易误选且不好判断正确选项。A选项直观性原则强调的是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与已有经验,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全面地掌握知识。侧重的是让学生看实物或模型来学习,与题目不符,排除。CD选项是德育原则,本题与德育无关,排除。所以正确答案是B选项。运用排除法后,在理解题意,从题目中“工程”、“探索”等关键词可理解在教学理论知识学习之余还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探究发现,所以B选项正确。

2、科学课堂上,老师让学生分成小组观察自己养的蚕宝宝,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并在全班交流学习成果,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和参观法

B.演示法和讨论法

C.讲授法和讨论法

D.演示法和讲授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教学方法含义的理解。谈话法又叫问答法,是教师按一定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形式掌握知识或巩固知识的一种方法。题目中无问答,排除A.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是一种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而题意强调的是让学生自己观察了解,教师并未讲授,所以排除CD.所以正确答案是B选项。教师给学生观察蚕宝宝属于演示法,学生在全班交流学习成果,属于讨论法,所以选B.

3、某教师在给学生讲述改革开放成就的同时,还鼓励学生通过“我和爸爸比童年”活动直观地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发展变化,该教师运用的德育原则是( )。

A.正面疏导

B.因材施教

C.长善救失

D.知行统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原则。A选项正面疏导强调的是从正面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与题目侧重的开办“我和爸爸比童年”活动不符。排除。B选项因材施教原则强调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不同进行不同的教育,本题都是一起进行一样的活动,与题意不符,排除。C选项长善救失原则又叫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强调的是利用优点克服缺点,排除。所以选择D选项。既讲述改革开放的成就,体现提高道德认识,有举办活动,强调做和实践,所以正确答案为D.

4、初一(1)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开了一个《我喜欢的名人名言》的主题班会,要求每个

学生将事先选好的自己喜欢的名人名言向全班介绍,并说明自己为什么喜爱。这种做法贯彻了( )。

A.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B.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 言行一致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原则。A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强调的是德育工作既要正面引导启发自觉,又要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辅之以必要的纪律约束。B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强调的是利用优点克服缺点。D因材施教强调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不同进行不同的教育,均与题意不符,排除。C选项既让学生向全班介绍自己喜欢的名人名言,提高认知,又让学生说明为什么喜爱,体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生活中自己是如何做到的。虽然后半部分是依据题意推导出来的,但是其他三个选项均不正确,所以选择C.

5、老师上一节古诗鉴赏课,在进行诗意解释时,老师请学生一一解释并加入探讨,学生提出不同的看法,老师激发学生讨论,并对学生的理解进行概括。这个教学片段体现了新课程教学中( )。

A.教师教学的权威性

B.师生交往的双向性

C.学生学习的接受性

D.课堂教学的固定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课堂管理。从新课改理念下,强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可以排除A选项,新课改更加强调的是民主式的师生关系。从新课改强调的学生主体可以看出,重视学生主动的探索发现,而不是被动接受,排除C选项。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学应该是动态变化的,生成的,随着学生的不同反应而灵活变通的,而不是固定的,所以D选项不正确,选B.既发挥教师的主导,激发讨论,又让学生讨论交流,提出不同看法,所以体现了师生交往的双向性。所以选择B.

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祝大家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早日拿证。

编辑推荐:

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辅导热招

本文是职业培训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职业培训教育网。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