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经验

到底是功能固着还是思维定势呢?

2017-05-16 15:32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

摘要:一个桌子4个角,我们用刀砍掉一个角还剩几个角?有人会说还剩3个角,也有人说还剩4个角。类似这样的心理学易混知识点在教师资格考试中经常出现。今天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就为大家解析一下例子背后的理论“功能固着于思维定势”,避免在正式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中“中招”丢分。

所谓的“功能固着”是指当人们在知觉一个物体时,倾向于只从它的一般性功能上认识它。而“思维定势”则是指坚持使用原有已证明有效的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心理倾向思维定势强调的是方法、思路的迁移,比较抽象、概括。拿导语职工的例子来说明,一个桌子有4个角,砍去1个角,一般人会认为还剩三个角,其实大家仔细想想是不是还是有四个角,没有变化;而功能固着则是物体的具体功能,比较具体。比如,叉子一般用来吃面,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它还可以用来切水果。

这只是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方面容易混淆的知识点之一,在教师资格考试关于心理学的概念中,容易混淆的心理学知识点很多,只要我们对它们的概念了解得足够透彻,即使它们作为选项同时出现时,我们也能区分出来,从而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不丢分。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名师团预祝大家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

编辑推荐:

2017年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辅导热招

本文是职业培训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职业培训教育网。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