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复习资料
中学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笔试备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三爱”

2017-10-16 15:15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摘要: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职业道德这一部分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涉及的题目几乎的全题型,职业道德我们可以总结为“三爱,两人,一终身”。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就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三爱”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备考指导。

1.爱国守法——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

爱国守法是每一个职业(不仅限于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国守法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员,拥护社会主义。

(2)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

(3)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例子:教师不得体罚学生、打骂学生;教师不得侵犯学生的个人财产权;教师不得侮辱学生。

2.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爱)

爱岗敬业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必须遵守一条原则。“没有责任办不好教育;没有感情办不好教育事业”,所以教师应该做到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忠诚于人民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2)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3)不得敷衍塞责。

注意:教师认真辅导学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属于“爱岗敬业”的范畴,不能归于“关爱学生”的范畴中。

例子:教师不能轻视每一堂课,做到课前备课,课后辅导。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爱)

关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灵魂,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1)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注意关键词“全体学生”)

(2)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4)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例子: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小,老师嘲笑学生像蚊子一样,该老师没有做到关爱学生;老师对学生成绩好的学生态度和蔼,对成绩差的学生无故发脾气,该老师没有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理念。

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祝大家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早日拿证。

编辑推荐: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日程安排表

2017年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辅导火爆热招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