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农村信用社招聘
复习指导

农信社面试常见的形式有哪些?

2018-03-27 15:47  来源:

农信社考试面试的形式一般有四种: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面试、文件筐测试和演讲。其中结构化面试是最为常见的。

一、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就是指面试前就面试所涉及的内容、试题评分标准、评分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结构化设计的面试方式。在结构化面试中,考试的题目是固定的,面试的评分标准也是固定的,一般情况下考官是不能随意提问的,也不能追问题目中没有的问题当然,我们并不能排除在结构化面试的时候考官会自由提问,不过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结构化面试的题目有很多种不同的分类方式,主要包括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应急应变等等。在结构化面试中,考官是被动的,完全处于消极地位,考生是主动的,积极的。

结构化的缺点是过于僵化,现场感不强,考生之间缺乏明显的对比。结构化面试的优点是成本低,培养考官容易,并且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止作弊的现象,是包括政法干警考试在内的公务员考试用得最主要的方式。在2008年的政法干警考试中,几乎所有的地方都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方法将是本书的最核心的内容。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模拟西方的议会辩论,在议会中,每个议员的身份都是平等的。它通过给一组考生(一般是4~8个)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考生们进行一定时间(一般是1小时左右)的讨论,来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辩论能力、说服能力、非言语沟通能力。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型主要包括两难类题型、多选和操作类题目。无领导小组的缺点是效率相对较低,考官受主观因素影响大。其优点是能对考生进行现场对比,考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公务员面试的一个走向,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考试开始采用这样的形式。不过就目前来说,范围还比较有限。

三、情景模拟面试

该面试是设置一定的模拟情况,要求考生扮演某一角色,并根据情景中的角色去处理各种事务及各种问题和矛盾的面试。考官通过对考生在情景中的表现来测评其素质和能力。情景模拟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现场对话的方式考查考生的能力;另一种是通过现场的多媒体向考生播放一段录像,根据录像的内容向考生提问;三是通过现场的执法或操作来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情景模拟可操作性差,对考官的要求比较高,采用这样的方式的情况比较少,很多时候都是在三四个结构化的题目上加一两个情景模拟的题目。

四、文件筐测试和演讲文件筐测试

又叫公文处理测验。通常的做法是通过考官的现场模拟会议或者给一定的资料,让考生在限定时间(通常为1~2小时)内处理事务记录、函电、报告、声明、请示及有关材料等文件,内容涉及人事安排、资金使用、工作程序等方面。一般只给日历、背景介绍、测验提示和纸笔,考生需要在没有旁人协助的情况下回复函电,拟写指示,作出决定,以及安排会议。评分除了看书面结果外,还要求考生对其问题处理方式作出解释,根据其思维过程予以评分。文件筐测试主要是针对一些特定的岗位使用,通常情况下很少采用。

五、演讲

演讲是指演讲者在特定的场合,运用有声语言和体态语言如姿态、动作、表情、手势,向听众系统阐述宣传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以感召听众并促使其行动的一种现实的信息交流活动。演讲作为单独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查时,时间短则5~10分钟,长则可能是半个小时。就目前而言,将演讲单独作为考查的形式主要应用于领导干部的选拔,在通常的考试中,都将演讲作为结构化面试中的一个小题目,一般时间是2~3分钟。

编辑推荐:

农村信用社招聘考试辅导正在火热招生

农村信用社招聘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

  • 农信社招聘课程

    农信社招聘课程

  • 农信社招聘免费课

    农信社免费课

  • 农信社招聘购课

    农信社招聘购课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