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历年真题
幼师

2019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答案解析(材料分析)

2019-11-04 10:43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2019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材料分析)

  二、材料分析题

  30.【参考答案】

  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是怡当的,遵循了新时期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观的相关要求。

  (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幼儿的教育。材料中王老师没有因为馨馨的右手臂先天发育不良而放弃对馨馨跳舞爱好的培养,而是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让馨馨学会了跳舞,这体现了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幼儿的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素质教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材料中王老师知道馨馨很喜欢唱歌跳舞,但因先天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低没办法参与表演,王老师特意编写相对简单的舞蹈,引导馨馨参与并顺利在舞台上表演,体现了素质教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

  (3)素质教育是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的教育。材料中王老师针对馨馨先天条件不足的问题,编写简单舞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逐步让馨馨学会了跳舞,这体现了素质教育是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的教育。

  (4)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幼儿)为中心”。材料中王老师在编写舞蹈时考虑到馨馨的个人情况,编写简单舞蹈,并慢慢的引导馨馨学会跳舞,别的老师和同学对此有怨言时,他都坚持帮助馨馨,体现了教师教学应以学习者(幼儿)为中心。

  (5)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幼儿)的发展”。材料中王老师更关注幼儿的全面发展,采用素质教育理念,循循善诱,因材施教,逐渐让馨馨学会了跳舞并上台表演,体现了王老师更加关注幼儿的发展。综上所述,我们要学习王老师的新型的教育观,将幼儿的素质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31.【参考答案】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材料中胡老师的教育行为遵守了职业道德规范中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的要求。

  (1)爱岗敬业要求教师要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不对工作敷衍塞责。材料中胡老师面对小欣第一次入学所呈现出的不适应环境的情况,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比较耐心负责任地帮助小欣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最终使小欣的情况得到改善,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2)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材料中胡老师面对刚入幼儿园的小欣一路哭个不停,胡老师积极主动的安慰她,消除她的初入园时的焦虑感。胡老师教她吃饭,喝水,最终向其他学生一样吃饭喝水,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3)教书育人。要求教师要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惓,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材料中胡老师面对小欣不会自主吃饭、喝水的情况。耐心的教会她怎样吃饭,喝水,帮助她养成符合同龄人的正常的生活方式,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4)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要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平等的对待家长,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不以粗鲁言行对待家长。材料中胡老师面对小欣的情况,能够积极主动的与小欣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为家长推荐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帮助小欣的家长更好的为小欣提供家庭教育,这体现出了胡老师能够与家长一起共同对小欣施加良好的教育,形成了教育合力,最终使小欣的入园焦虑逐渐消失,体现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总之,材料中老师体现了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我们在教育过程中要像胡老师一样践行这种行为。

  32.【参考答案】

  (1)哲学的根本特征是它是思想的一种"元"思想,"元"的意思是思想观念后面所进行的"更进一步"的反思性思想或者奠基性思想。

  (2)哲学的用处如下:哲学让人见见思想的世面,让人的思想变得大气而不小气;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思考哲学问题,人类思想总是自然而然地产生出哲学问题,当思想深入到一定的层次,哲学就成为必需的;没有哲学的思想是不健全的思想;对思想观念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来判断这些思想观念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好知道该不该相信这些思想观念,这就是哲学的根本用处;哲学是面向思想本身的,也就是思想对思想的自身解释,所以哲学是一切思想的思想,哲学要为一切重要观念的合理性给出证明;哲学的方法使人们获得超出知识范围的智慧,这些智慧改变着、塑造者人类的整个思想风格和结构;哲学往往以某种与普通思想不同的思想方式重新思考问题,能开拓更多的思想可能性。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辅导热招

教师资格微信二维码

职教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QQ群:736858672,欢迎添加!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群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

  • 教师资格辅导课程正在热招

    教师资格辅导

  • 中小学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教师资格指南

  • 职教移动课堂让学习更方便、快捷

    职教移动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