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模拟试题
小学

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练习(1)单选

2016-03-10 15:18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1.法国国旗由蓝、白、红三条纵向的色带组成。实际测量发现,三条色带中蓝色带最宽,白色带最窄,红色带宽度居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国旗上的三色代表法国的三大区域,色带宽度和区域面积相对应

B.国旗上三色代表建国时三大党派,色带宽度和当时的党派力量对比有关

C.国旗来源于当地某古老部族的旗帜,为什么设计成这样,已经无法考证

D.三种颜色给人造成的主观体验不同,为了让三条色带看上去等宽,实际宽度不能相同

[答案]D.专家解析:根据颜色给人的主观体验不同的原理。颜色本身没有冷暖之分,但是给人心理上的感觉却不同。红色、橙色、粉色等是“暖色”,可以使人联想到火焰和太阳等事物,让人感觉温暖。与此相对,蓝色、绿色、蓝绿色等被称为“冷色”,这些颜色能让人联想到水和冰,使人感觉寒冷。暖色能给人以前进、膨胀的感觉,冷色则给人以后退、紧缩的感觉。

2.教语文的邢老师与教数学的程老师应家长的要求,利用寒假组织所教班级的十余个学生补课一周,每人收取了600元补课费,他们的做法( )

A.违反市教委禁止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规定

B.符合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

C.体现教师勤奋敬业认真负责精神

D.侵犯了学生的教育权

[答案]A.专家解析: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维护学生及家长的权益,教育法规定,寒暑假不得办辅导班,不得收学生补课费。

3.教师的教育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教师与( )的关系。

A.教育

B.媒体

C.领导

D.学生

[答案]D.专家解析: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态度等。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

4.班主任熊老师在翻看学生王强与朋友的书信时,发现王强对自己形象有调侃和不礼貌的描述,因此,要求王强放学以后不准回家,到办公室写检讨。熊老师的行为主要侵犯了学生的( )

A.隐私权

B.人身自由权

C.名誉权

D.内心自由权

[答案]A.专家解析:隐私权指学生有权要求拥有私人的、不愿或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教师不应该随意宣扬学生的缺点和隐私,不应该随意私拆、毁弃或采取强硬态度拆毁学生的信件、日记等。

5.孔子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要求教育者( )

A.对学习不讨厌,与人交谈不厌倦

B.喜欢学习,喜欢交谈

C.不厌倦学习,不厌倦帮助他人

D.不断学习,吸取更多知识营养,教育学生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答案]D.专家解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吸取更多知识,在教育学生时要有耐心,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6.提出“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的是( )

A.威廉?配第

B.亚当?斯密

C.大卫?李嘉图

D.卡尔?马克思

[答案]A.专家解析:名言“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为威廉?配第提出的。威廉。配第(WilliamPetty,1623—1687年)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始人、统计学家。他的主要贡献是最先提出了劳动决定价值的基本原理。

7.“五四”时期的著名儿童散文《落花生》作者是( )

A.许地山

B.冰心

C.郭沫若

D.周作人

[答案]A.专家解析:许地山,现代作家、学者,是20世纪20年代问题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落花生》是他的儿童散文作品,除此以外,他的作品还有《缀网劳蛛》《空山灵雨》等。

8.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答案]D.专家解析:《天演论》是严复著名的译作,所反映的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师夷长技以制夷”语出魏源的《海国图志》。后来成为洋务运动前期的指导思想。

9.以下四部作品按产生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A.《西游记》《聊斋志异》《儒林:外史》《老残游记》

B.《老残游记》《西游记》《聊斋志异》《儒林外史》

C.《聊斋志异》《儒林外史》《老残游记》《西游记》

D.《儒林外史》《老残游记》《西游记》《聊斋志异》

[答案]A.专家解析:《西游记》是明朝吴承恩的作品,《老残游记》是清末刘鹗的作品,《聊斋志异》是蒲松龄的短篇小说集,完成于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儒林外史》是吴敬梓的长篇小说,完成于1750年。

10.仙人掌进行光合作用依靠( )

A.根

B.茎

C.叶

D.花

[答案]B.专家解析:仙人掌的叶子退化了,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但它的茎是绿色的,可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体内所需要的各种物质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