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复习资料
小学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笔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两人”

2017-10-16 15:19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摘要: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职业道德这一部分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涉及的题目几乎的全题型,职业道德我们可以总结为“三爱,两人,一终身”。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就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两人”这一部分内容给大家提一些备考指导及建议。

教书育人——教师天职(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之所以为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可以分为“教书”、“育人”两部分,共包括四点内容: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深刻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提速,个性,创两全”。

(2)对学生的态度:循循善诱(注重引导),诲人不倦(有耐心),因材施教(注重个别差异性)。

(3)育人方式: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禁止的行为: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例子:有的班主任用考试分数排名作为学生调座位的唯一依据,违反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

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人)

“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显著标志,也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为人师表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对自己的内在要求: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言语规范,举止文明。(对自己)

(2)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对他人)

(3)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禁止)

例子:某老教师仗着自己资历高,不愿意参加集体备课,该教师不关心集体的发展,不注重团结同事,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某老师收取了学生自制的贺卡,没有违背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

职业培训教育网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名师团祝大家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早日拿证。

编辑推荐: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日程安排表

2017年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辅导火爆热招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