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历年真题
中学

2019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及解析(写作)

2019-11-04 14:02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三、写作题(本大题共50分)

  3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发现忘带老年卡,对司机说:我没带老年卡,让我上车行吧?

  司机说: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

  有位乘客听到,怒了:你这人咋这么不通情达理?人家都已经说明了,你还刁难。

  司机说:公司规定,我不能违背:你既然这么好心,要不替老人把车费付了吧?

  这位乘客后退,说:凭什么?

  司机自己掏出钱来,替老人投了币。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联想和感情,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

  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写作思路】

  材料中的故事,虽然短小但发人深省。公交车司机的做法符合公司规定,却被乘客指责太不通情达理。但最终解决问题的人却是这位不通情达理的公交车司机。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公交车司机与乘客的做法,来确定文章立意。

  如果从公交司机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为遵守规则与人情变通。公交车司机一方面遵守了公司的规定要求老人投币,一方面又充满人情味的为老人垫付车费,将规则与人情融合到了一起,其做法让人动容、令人深思。

  如果从乘客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为做人做事应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材料中的乘客明显是站在道德至高点去批判别人的行为,但当自己也面临同样的境遇时,他的做法却不尽如人意。可见,讲道理是一回事,做事又是另一回事。我们不能光说不做,更不该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当然,若从社会道德层面进行立意也是可以的,只要自圆其说、言之成理即可。

  2019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选择题)

  2019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材料分析)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辅导热招

教师资格微信二维码

职教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QQ群:736858672,欢迎添加!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交流群
责任编辑:夏花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

  • 教师资格辅导课程正在热招

    教师资格辅导

  • 中小学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教师资格指南

  • 职教移动课堂让学习更方便、快捷

    职教移动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