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教师资格
历年真题
幼师

2014年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试题答案解析二(1)

2014-09-03 09:53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答案解析】遇到此类事件,教师最恰当的处理方法是幽默化解,缓和课堂气氛。

2、C【解析】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重要体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应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保障其享有的待遇与权利。

3、D【答案解析】《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它起自公元前722年),迄于公元前453年,以《春秋》为本,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秋》的纲目,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

4、D【答案解析】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5、A【答案解析】因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6、A【答案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7、A【答案解析】①教师劳动的价值具有模糊性。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人们很难准确地指出学生的变化具体是由哪方面的因素引起的,是遗传、家庭的影响;或是社会、教师的作用;还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正是这种模糊性,常常掩盖了教师劳动的复杂性和繁重性。②教师劳动价值具有明显的滞后性。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教师劳动的价值,要在学生进入社会,并为社会做出贡献之后才能最终得到体现。而一旦体现出来,教师及其劳动已成为过去,常常被人淡忘。③教师劳动价值具有隐蔽性。教师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并不是以物化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而是作为一种潜在的价值因素存在于学生身上。因此,教师劳动的价值,只有借助于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才能得到证明,而不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及时显露出来。正因为教师劳动的价值具有模糊性、滞后性和隐蔽性的特点。所以教师的价值很难为人们了然于目和充分认识。

8、A【答案解析】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9、B【答案解析】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10、B【答案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聘期由学校确定,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l学年以上。

11、D【答案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①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②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③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12、D【答案解析】我国的十大名曲是《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

13、D【答案解析】李白(701_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中国唐朝诗人,有“诗仙”“诗侠”之称。有《李太白集》传世,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蜀道难》《将迸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行路难》等。

14、D【答案解析】信息加工的一般过程:确立加工目标;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判别、筛选、分类、排序、分析和再造;根据目标修改再加工。

15、D【答案解析】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知识的前提推出个别性知识的结论的推理。即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16、B【答案解析】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违反《义务教育法》第六章的规定,未履行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职责的,由国务院或者上级地方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17、D【答案解析】在社会主义社会,我国人民教师的根本职责是“教书育人”,把全体学生都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职责主要有三个主面:(1)搞好教学。教学是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师要明确教育目的和学校的培养目标,遵循教育与教学规律,在认真钻研教材,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组织好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发展学生的智力、能力,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是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目的,主要通过学习教材逐步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与技能,发展智能,增强体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健全个性的教育活动。(2)做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教师应通过教学活动、课外活动、班主任工作等多种途径教学生,培养学生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3)关心学生的健康。这一职责要求教师保护学生的健康,发展学生的体力,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18、B【答案解析】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9、A【答案解析】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0、D【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21、A【答案解析】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也是每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义务。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目标,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知法守法,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22、B【答案解析】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没有感情就做不好教育工作。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志存高远,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

23、D【答案解析】《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二十六条规定,幼儿园的品德教育应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主,注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贯穿于幼儿生活以及各项活动之中。

24、A【答案解析】泰戈尔是印度诗人、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泰戈尔的英文诗集《吉檀迦利》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最能代表作者的创作成就。

25、C【答案解析】对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光学习不思考会越学越危险,光思考不学习会越来越糊涂即C项。

26、A【答案解析】若使后之学者都墨守前人的旧说,那就没有新问题,没有新发明……,句中划线词语含贬义色彩。

27、D【答案解析】议论文的三要素的是论点、论据、论证。

28、D【答案解析】把物当作人来写,把人当作物来写,或把甲物当作乙物来写的修辞方法是拟人。

29、A【答案解析】《儿童权利公约》第一条规定,儿童系指l8岁以下的任何人,除非对其适用之法律规定成年年龄低于18岁。

30、B【答案解析】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个体专业不断发展的历程,是教师通过努力从专业理想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心理品质等方面、由不成熟到比较成熟的发展过程,即由一个专业新手发展成为专家型教师或学者型教师的过程。

责任编辑:vage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