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国家公务员
资料
行测
言语

言语理解与表达之态度观点题

2018-01-30 14:06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

一、概述

在公务员考试言语的科目中有一种题型,态度观点题,考查对原文段中作者态度倾向的一种把握,该题型难度较小,需要加以把握。

二、解题技巧

(一)观点引导词

观点词有说、认为、觉得、依我看等等,一般情况是观点词之后会引导作者观点,所以紧紧抓住观点词之后的内容,对应选项找出话题一致的就是正确答案。

【联考2010】翻译时,“直译”偏重于对原文的忠实,“意译”偏重于译文语气的顺畅。哪种译法更妥当,人们各执己见。依我看,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忠实的翻译必定能尽量表达原文的意思。思想感情与语言是一致的,相随而变的,一个意思只有一个精确的说法,换一个说法,意味就完全不同。所以想尽量表达原文的意思,必须尽量保存原文的语句组织。因此,直译不能不是意译,而意译也不能不是直译。这段文字中,

作者认为( )

A. 应随原文意思灵活选择翻译方法

B. 忠实于原文思想是翻译的最高艺术

C. 人为划分直译、意译本无必要

D. 翻译时应尽量减少译者个人风格的影响

【答案】C

【解析】文段中有明确的观点引导词,“依我看”,引导词之后的内容就是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即“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也就是说没有必要人为的划分直译和意译,故答案为C.

(二)关联词

注意文中的关联词语,关联词语的出现可能会影响文段的表述。这样的关联词语有:转折关联词“但是”“可是”“然而”,并列关联词“不是……而是……”,表示顺承的关联词语有递进关联词“而且”“甚至”“更”,因果关联词“所以”“因此”“因而”。

【山西2009】总会有些人是白手起家,总会有些人崛起于社会的底层,总会有些传奇人物从生命的低谷爬上了事业的高峰。所以有一句长盛不衰的励志口号叫:苦难成就人生。可是,我们不要忘了,泯灭于苦难之中的人何其多,升起的永远是佼佼者。苦难常常只是性格的催化剂,它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智者更智,愚者更愚。

作者对苦难的看法是( )

A. 苦难能够改变命运 B. 苦难能够保持生命的热忱

C. 苦难决定人的性格 D. 苦难并不能成就人生

【答案】D

【解析】文段前面说的是苦难能够成就人生,中间有个转折关联词“可是”,引出作者的观点,说明作者的观点跟前文的观点不一致,也就是说作者认为苦难并不能成就人生,故答案为D项。

(三)感情倾向

感情倾向分为积极的感情倾向和消极的感情倾向。表示积极感情倾向的词语有很多,例如创新、优秀、美丽等等,表示消极感情倾向的词语有:看上去,似乎,好像,遗憾的是等等。把握文段的感情倾向很重要,因为这样的词语会影响文段的文意。

【江苏C卷2007】根据外国石油公司在去年7月得到的法案草案,伊拉克方面与外国石油公司的任何争端都必须提交国际仲裁,这严重破坏了伊拉克管理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草案还规定外国公司可以将所获利润汇出国外,而且不必纳税。

作者对“法案草案”的态度是( )

A. 认同 B. 反对 C. 有保留认同 D. 不明朗

【答案】B

【解析】文段中“严重破坏”“不必纳税”这样的表述体现出消极的感情倾向,而且国际仲裁一般是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争端,而一个主权国家跟一个公司的争端很明显是对主权的侵犯,故文段整个的感情倾向都是消极的,故作者对该法案的态度是反对,答案为B.

编辑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