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手机网

登录/注册

出版专业资格
复习
中·资料

2018中级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党领导的出版机构

2017-11-21 10:51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

知识要靠一点一点的积累,出版专业资格考试也需要温故而知新,不断的学习。下面是中级出版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相关考点:新中国建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出版机构及其活动,供考生复习参考

新中国建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出版机构及其活动

(一)1920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出版《新青年》杂志,一度成为党的机关刊物.新青年社还出版《新青年丛书》,宣传马克思主义。

(二)1921年9月1日,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人民出版社,由党中央宣传主任李达主持.制定了出版《马克思主义全书》、《列宁全书》和《康明尼斯特丛书》(《共产主义丛书》)的计划。这是我国第一次有组织有计划地系统出版马列主义著作。

在国统区由共产党领导的出版机构还有:上海书店、长江书店、无产阶级书店、华兴书店、北方人民出版社.

(三)共产党在苏区和解放区的图书出版活动:

1.江西苏维埃政府:

江西苏维埃政府设立中央出版局,出版刊物70余种,图书200种左右。刊物有《少年先锋》、《红色中华》、《青年实话》、《红星报》等;图书有《共产儿童读本》、《中国苏维埃》、《列宁主义概论》等.

2.川陕革命根据地:

川陕革命根据地成立了12家出版局和工农书店,出版有《共产党》、《斧头》、《红旗》等报刊。

1937年1月,陕北根据地的中央党报委员会统一领导新闻宣传工作.1937年,中央党报委员会创办《解放》周刊。1938年设立解放社,出版《列宁选集》及一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3.新华书店:1939年9月,新华书店正式成立,在敌后根据地建立地区总店和分支店.新华书店由中共中央局宣传部领导,承担本解放区的书刊编辑、印刷、发行任务.

4.党领导的其他出版机构:八路军、新四军、各抗日民主根据地以及第三谈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各野战军,都有自己的出版机构,如:战时出版社、大众日报社、江淮通讯社等。

(四)共产党领导的民营进步出版机构:

生活书店由邹韬奋创办,读书生活出版社由艾思奇等创办;新知书店由钱俊瑞等多人创办。三家出版机构于1948年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编辑推荐:

2018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招生方案

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免费试听

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复习资料

责任编辑:院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

移动应用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